北部湾国际门户港新发展看这里:《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发展报告(2021-2022)》重磅发布

作者:赵心媛、刘晓霞、李燕 时间:2022-11-25 点击数:

近日,学校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和陆海新通道北部湾研究院共同编撰的《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发展报告(2021-2022)》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该报告由朱芳阳教授团队主笔完成,是继2021年《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发展报告(2020-2021)》之后持续出版发行的第2个报告,为《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发展报告》系列蓝皮书之一。

结合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战略部署、政策文件和北部湾国际门户港的发展建设实情,该报告提出加快推进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的有关建议:

一、加强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集疏运体系

在北部湾国际门户港独特的区位基础上,以建设国际门户港和打造千万标箱集装箱干线港为目标,在现有基础设施条件下,高标准严要求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断完善集疏运体系,发挥北部湾港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先锋带头作用。

二、优化腹地产业结构,扩大腹地对外开放

针对广西产业结构特点,利用广西自身的比较优势,大力发展集约型经济,积极发展现代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强化政府引导和扶持,建立与区内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对接的机制。积极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吸引更多的国际资本。

三、夯实临港配套产业基础,构建向海产业带

以RCEP为指引,布局建设物流仓储园区、贸易加工园区、飞地合作园区、特色产业片区,通过“园中园”“区中区”开发模式,大力发展跨区域临港型产业,重点发展港航物流、国际贸易、绿色化工、船舶工程、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特色产业,引进发展“三来一补”“两头在外”“就地加工、异地分销”等联动型产业,形成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全面提升临港产业园区发展能级,推进钦州国际门户港、钦州港片区和临港产业三端联动发展,将其建设成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滩头阵地”。

四、用足用好现有政策,争取更多政策支持

争取国家支持,设立北部湾自由贸易港;推进高校、科研院所发展规划的制定,提升港口物流人才水平;制定促进北部湾高端航运服务业集聚发展的政策,助力国际门户港转型升级;争取国家支持加快推进“北部湾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和北部湾港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步伐。

报告认为,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港口发展的主旋律仍是高质量发展,未来北部湾国际门户港的发展将呈现数字技术赋能智慧港口建设、港产城融合发展新趋势。

(附:团队负责人介绍朱芳阳,教授,博士,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陆海新通道北部湾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主要从事物流与区域经济发展、海洋资源产业化开发等研究,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部级项目5项,出版专著8部,发表论文60多篇,被采纳决策咨询报告10余篇。获广西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广西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项。)



蓝皮书封面


北部湾港


北部湾港

版权所有: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钦州市滨海新城滨海大道12号       邮编:535011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