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沿海高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联盟第十一届学术会暨第四届区域海洋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我校举行

作者:唐覃 时间:2022-12-19 点击数:

因为海洋,共赴盛会。2022年12月17日,在全党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中,全国沿海高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联盟第十一届学术年会暨第四届区域海洋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北部湾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自然资源部第一、第四海洋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和全国沿海等42所高校和科研院专家学者代表,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围绕“面朝大海、向海图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沿海校地协同发展”主题展开深入探讨。

学校党委书记韩峻峰,盐城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全国沿海高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联盟理事长、教授、博导戴斌荣,中船广西船舶及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工程师罗玖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副校长、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黄鹄主持开幕式。

韩峻峰表示,北部湾大学坚持扎根北部湾、立足广西,面向南海与东盟,以服务海洋强国战略和广西发展向海经济为重要使命,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期待论坛能助力学校深化海洋性办学特色和服务向海经济发展,共同为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海洋强国战略贡献力量。

戴斌荣表示,联盟自2010年成立以来,秉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学习、共同发展的联盟理念,为沿海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希望联盟单位成员顺势而上,充分发挥自身的科技人才创新优势,优化联盟的应用机制,促进院校之间的系统创新,在服务中心大局上作出更大的贡献。

罗玖强认为中国船舶集团与北部湾大学均以海洋为依托使命,在人才培养交流、产教融合发展、服务广西海洋产业发展等方面高度契合并携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未来,集团将与北部湾大学进一步策应服务沿海经济,彰显更高效的担当和高等教育的社会价值。

论坛特邀专家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研究员何建华,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江苏省重点智库——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成长春,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魏志强,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宁向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唐高华分别在线上线下作主旨报告,为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此外,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教授、博导、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陈耀,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主任、书记刘大海,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员、中国城市生态设计学院主任、教授蔡永立等专家作专题发言。

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分组对增强沿海高校服务区域意识、推动区域海洋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行研讨,并到中马钦州产业园、自贸区钦州港片区向海经济产业相关区域实地考察经济发展情况。

本届论坛由我校与全国沿海高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联盟联合主办,由广西高校转型发展研究院、钦州发展研究院、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西部陆海新通道北部湾研究院、盐城师范学院沿海发展智库承办。

校党委书记韩峻峰致开幕辞

盐城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全国沿海高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联盟理事长、教授、博导戴斌荣致辞

中船广西船舶及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工程师罗玖强致辞

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宁向军作主旨报告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唐高华作主旨报告

论坛现场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留念

韩峻峰书记(右),岭南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兰艳泽(左)进行全国沿海高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联盟会徽交接,下一届论坛将由岭南师范学院承办




版权所有: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钦州市滨海新城滨海大道12号       邮编:535011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