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湾海洋地质与河口海湾生态环境演变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周晟旻 时间:2023-02-17 点击数:

2月13日,北部湾海洋地质与河口海湾生态环境演变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学校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侯增谦作专题学术报告。北部湾大学全体在家校领导与来自区内外专家学者近百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校副校长、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黄鹄主持。

学校党委书记韩峻峰在致辞中表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侯增谦院士和各位领导、专家莅临指导,是学校莫大的荣幸。研讨会的召开为我校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希望学校相关单位和人员珍惜这次宝贵机会,主动向与会专家虚心请教、交流经验、增进友谊,拓展研究视野。

钦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范英杰简要介绍了钦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她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关注钦州,推动更多的国内知名高校、研究机构到钦州开展科研合作,带动钦州市科技创新发展,共创向海发展美好未来。

研讨会上,侯增谦院士以“地学领域科技前沿”为主题,从地球科学发展态势、地球科学的战略思考、地球科学的前瞻布局等三个方面深入阐释了构建“宜居地球”的关键性重大科学问题。他指出,地学领域的研究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的时代,研究的理念、范式、指向都需要新的变革,应紧紧围绕全球环境的重大挑战和国家环境发展的重大战略展开研究,将前沿性与战略服务相结合;同时,他还强调,“地球宜居性”已成为地学领域一个值得关注的重大科学命题,需要深刻认识到“地球宜居性”的形成、演变和可持续性,并从地球深部、外层空间、深海大洋、地球系统四大领域入手,强化顶层设计,加强综合性研究和数据信息整合,不断推动相关研究向前发展。

在交流互动环节,广西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元昌安,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副所长徐兴永,广西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少健,南宁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隆广庆先后发言畅谈个人见解,与会专家们真知灼见让现场氛围热烈。

大家纷纷表示,侯增谦院士报告站位高,视野开阔,案例丰富,思想性与启发性强,体现了国家顶尖专家的严谨治学态度和智者独特的思考角度,为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以及人才培养提供了有益指导。

会前,侯增谦院士一行实地调研了我校海洋文化博物馆、轮机和航海模拟实验室以及平陆运河北部湾大学西门码头。


侯增谦院士做主题为“地学领域科技前沿”的专题学术报告


                                          韩峻峰书记向出席和参加本次会议的各位专家、领导表示热烈欢迎

范英杰副市长致辞


黄鹄副校长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侯增谦院士一行实地调研我校海洋文化馆

侯增谦院士一行实地调研平陆运河北部湾大学西门码头


侯增谦院士一行实地调研我校轮机和航海模拟实验室


与会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钦州市滨海新城滨海大道12号       邮编:535011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