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自治区两会灼见】韩峻峰书记接受广西日报采访:向海发展,拿出更优异“成绩单”

作者: 时间:2023-01-16 点击数:

向海发展,拿出更优异“成绩单”

广西日报 2023-01-14 002版    本报记者 周 珂 康 安  

       两会圆桌

       本报记者 周 珂 康 安

       嘉 宾

       韩峻峰 自治区政协委员、北部湾大学党委书记

       李艾艾 自治区政协委员、钦州市侨联主席

       张经旭 自治区政协委员、民进钦州市工委主任

       张新龙 自治区政协委员、中船广西船舶及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广西是我国西部唯一沿海省区,海洋资源优势明显,发展前景广阔。“十四五”时期是广西加快发展向海经济、建设海洋强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如何推动我区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此  记者与多名委员展开对话。

       壮大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记者:如何提升海洋产业竞争力加快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韩峻峰:建议加快发展高端金属新材料产业,适应机械、汽车、海工装备等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需求,利用港口优势建设以铜、铝、镍为主的北部湾有色金属原材料产业基地。

       张经旭:我们应按照国家工信部等十部委《关于促进制造业有序转移的指导意见》要求,以及《北部湾城市群建设“十四五”实施方案》,推动绿色化工产业发展。将广西北部湾地区打造为承接东部地区能源化工、资源精深加工、新材料等大宗商品产业转移基地,大力承接长江经济带石化产业转移,加快绿色化、循环化改造,积极培育精细化工等延伸产业,支持钦州建设石化产业技术创新中心,规划建设灵山、南宁等一批化工园区,提升海洋产业发展质量和竞争力。

       张新龙: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引进海上风力发电、渔光互补等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市场前景好的行业头部企业,服务发展现代海洋经济。

       推动海洋传统产业升级

       记者:科学合理利用我区丰富的海洋资源,海洋传统产业如何延链提质?

韩峻峰:建议进一步支持建设集休闲旅游、海上垂钓、“渔家乐”民俗文化旅游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海水养殖产业聚集区,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向纵深发展。

       张经旭:扶持优势海产品加工业发展,支持建设一批海产品净化与保鲜基地,建立海产品精深加工示范基地,推进新产品和产品多样化开发,强化以海产品为原料的药物、营养品、化妆品等新型产品精深加工业,提高产品附加值。

       张新龙:建议加快发展船舶修造及海洋装备制造业,以中船钦州基地为核心,推动建设智慧船舶产业园,发展内河、海洋船舶修造及配套设备制造,打造北部湾大型船舶修造基地。

构建海洋生态保护新格局

       记者:如何保护好海洋生态环境,提升广西海洋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韩峻峰:良好的海洋生态环境是海洋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和保障。我们要进一步优化海洋产业布局和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海洋产业绿色转型。开展北部湾蓝碳资源的评估、控制与监测研究,提升海洋汇碳能力,为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李艾艾:我们要促进海岸带地区陆海一体化生态保护和整治修复,谋划“水清、岸绿、滩净、湾美、岛丽”的海洋生态文明新格局,积极争取海洋生态修复项目,提升海岸带生态质量。提升海洋环境保护执法力度,加强对已批复的工程用海项目实施前中后监督检查和红树林保护区巡查工作,做到发展和环境保护相协调。

       张经旭:建议进一步优化海域空间布局和功能定位,加大海水监测力度,保护好近海优质水域,改造提升不良水域,进一步提高海水水质和环境清洁度,在保护近海生态环境的同时也有利于健康生态养殖产业的发展。


   

 

版权所有: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钦州市滨海新城滨海大道12号       邮编:535011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