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晋财、蔡翔教授来我校作国家基金项目申报的讲座

作者:廖作文 时间:2020-11-09 点击数:

11月7日,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陆海新通道北部湾研究院邀请江苏大学管理学院庄晋财教授、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大学商学院蔡翔教授在北部湾大学4号教学楼301会议室作国家基金项目申报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芳阳教授主持,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新美、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陆海新通道北部湾研究院专兼职研究员及部分教师参加了讲座。

在讲座中,庄教授首先梳理了申报国家基金项目的内容脉络,总结了国家基金项目的类型及申报难点,指出高质量的基金申报书是申报成功的关键。同时,庄教授详细讲授了基金项目的写作要点,包括基金项目选题的技巧、问题的凝练、基金项目如何写好文献综述、研究内容、研究目标等内容。最后,他结合自身丰富的写作经验,与参会老师共同分享了“城乡要素共生与产业融合问题”基金项目的写作技巧。

会上,蔡翔教授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书撰写的关键问题进行了分析。蔡教授从选题依据、文献综述的总结、研究对象、研究内容、研究重点、研究难点、研究方法、及总体框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讲解。讲座具有很强的实操性与指导性。

朱芳阳院长表示,中心和研究院要重视国家基金项目申报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强项目申报的撰写水平,将理论知识与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参会教师表示,此次讲座对提升国家基金项目撰写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为提高自身的撰写水平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据悉,庄晋财教授系江苏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创业与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广西壮族自治区特聘专家、广西柳州市人民政府顾问;入选“广西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主要研究领域为三农问题、创业与区域发展、创新管理与中小企业发展。出版专著3部,在《中国工业经济》、《中国农村观察》、《农业经济问题》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项目1项、横向课题20余项,研究成果获省部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

庄晋财教授做主题讲座

蔡翔教授做主题讲座

朱芳阳院长主持会议


版权所有: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钦州市滨海新城滨海大道12号       邮编:535011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