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聚中国-东盟大讲坛,共话东盟全球价值链及区域价值链发展

作者:廖作文 时间:2020-09-09 点击数:

    9月9日下午,2020年第二期中国-东盟大讲坛在我校4号教学楼一楼报告厅举行。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专家、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余南平及其团队做主题为“东盟在全球价值链及区域价值链中的分析研究”的专题讲座。来自自治区东南亚经济与政治研究院、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钦州市社科联、北部湾大学、钦州市政府部门等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话东盟在全球价值链及区域价值链的发展。

    钦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苏春华主持专题讲座。

    学校副校长陈磊在致辞中表示,学校立足北部湾、服务广西、面向南海和东盟,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他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加强高校、研究机构和政府部门的联动协作,促进沿海沿边地区的经济发展、推动全球价值链进入升级通道。

    自治区东南亚经济与政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冬青也指出,要创新区域合作模式,打造高水平开放新格局,全面推进广西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创新广西融入双循环的区域合作模式。

    讲座中,余南平教授认为,全球价值链描述的是一项产品从理念到最终使用的一系列过程,本质上是一种全球性的劳动分工。他指出,东盟的全球价值链参与有着明显的采购商驱动特征,东盟依托于交通、人口、资源等优势,形成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的产业体系,但仍依赖东亚区域供应链与欧美销售链,中国东盟的未来既有合作也有竞争。余教授用丰富的数据分析了东盟在全球价值链及区域价值链的发展情况、趋势及其对广西沿海沿边的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本讲坛由广西社科联主办,北部湾大学社科联、广西东南亚经济与政治研究院承办,北部湾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陆海新通道北部湾研究院、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和北部湾海洋经济研究院协办。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余南平做主旨报告

学校副校长陈磊作致辞

钦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苏春华主持专题讲座

自治区东南亚经济与政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冬青作发言

中国-东盟大讲坛全景


版权所有: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钦州市滨海新城滨海大道12号       邮编:535011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