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发展向海经济取得显著成效 2020年向海经济生产总值达3910亿元

作者:唐秋艳 时间:2021-05-20 点击数:

近年来,广西大力发展向海经济、加快建设海洋强区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2020年广西向海经济生产总值达3910亿元,比上年增长5.9%

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取得新突破。沿海3市铁路、公路、民航等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完善,建设了一批吨位大、技术先进、现代化程度高、专业性强的码头和航道。北部湾港迈入全国十大沿海港口行列,上升为国际枢纽海港。2020年,北部湾港完成货物吞吐量2.96亿吨,同比增长15.64%;集装箱吞吐量达到505.16万标箱,同比增长32.23%,增速稳居全国沿海主要港口第1位。2020年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开行4596列,开行数量超过前3年总和。

向海经济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取得新进展。向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初步构建。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海洋生物医药、现代海洋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壮大,钢铁、有色金属、新材料等为主体的绿色临港产业加快升级改造,现代渔港经济区建设大力推进,海产品精深加工业进一步发展壮大,滨海文化旅游产业初具规模。    

海洋集疏运体系日臻完善。港口建设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西江—珠江水道通航能力不断增强,构建海铁联运为主干的多式联运体系,形成通江达海、江海联动的向海发展格局。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和凭祥边境自由贸易试验区等沿边开放平台不断拓展。目前,广西沿海港口企业有92家,共271个生产性泊位,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98个,最大靠泊能力30万吨。

海洋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等20家海洋类科研机构落户北海,中国—东盟国家海洋科技联合研发中心加快建设,海洋科技研发体制机制创新有序推进。实施海洋科技人才培养计划,着力提升广西海洋科技攻关能力和水平,为发展向海经济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力量。

向海对外开放不断扩大。2020年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注册企业超1300多家,重点产业项目50多个,总投资额达400多亿元。广西—文莱经济走廊建设稳步推进,文莱摩拉渔港项目成功签约。广西渔业企业在毛里塔尼亚的远洋渔业园区和在马来西亚的珍珠养殖基地加快建设。“东融”“南向”开放发展不断深化,“飞地经济”成效显著。

海洋生态环境保持优良。广西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达90%以上,连续8年稳居全国前三名。北海市滨海国家湿地公园(冯家江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治理模式得到了自然资源部陆昊部长的充分肯定,列为全国重要的生态修复典型案例。“天蓝、水清、岸绿、滩净、岛靓、湾美”的海洋生态环境已成为广西的独特优势和发展竞争力。

此外,今年一季度,广西以陆海统筹、江海联动、合作共赢为特征的向海经济发展成效更加显著。今年一季度全区海洋生产总值408亿元,同比增长12.1%;向海经济生产总值975亿元,同比增长17.5%。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累计开行1325列、同比增长89%。北部湾港完成投资25.95亿,同比增长59.7%,投资额进入全国沿海港口前3名,实现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港口通航。

下一步,广西将加快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注重陆海统筹、人海和谐,以落实“向海经济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积极拓展海洋新需求新空间,力争2021年全区向海经济生产总值、全区海洋生产总值均增长10%以上,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

来源:《南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钦州市滨海新城滨海大道12号       邮编:535011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