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安州大道为主干道打造观海观景平台的建议

作者:陈锦山,傅远佳,苏葆荣 时间:2021-03-22 点击数:

 

钦州位于南海之滨,先后获得“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荣誉。十八大以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确立了建设“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枢纽城市,实现“国际门户港、自贸试验区、绿色石化业、江海宜居城、小康幸福人”五大愿景的发展新目标。

滨海城市是钦州的重要特点。滨海景观是滨海城市的重要名片。作为滨海旅游城市,如何让人们在钦州走最短的路程、花最少的时间,见海观海,既是凸显城市形象和城市特点的重要战略,也是关乎旅游观光和新城发展的现实需要。

同为北部湾滨海三市,钦州与北海、防城港有所不同。北海三面环海,防城港临街即海,两市主城区离海很近、观海便捷。相比之下,钦州主城区离海较远,观海就没那么便捷。从钦州主城区出发,要去看海,有几条线路可以选择:一是到沙井港,二是到东盟生态园,三是到钦州港仙岛公园,四是到三娘湾风景区。从和谐塔到钦州新老主城区的距离相对均等,所以在此以和谐塔为出发点,测算从钦州主城区去观海的行程。通过高德地图导航测算:第一条线路,到沙井港行程约 15 公里;第二条线路,到东盟生态园,行程约 20 公里;第三条线路,到钦州港仙岛公园,行程约 27 公里;第四条线路,到三娘湾风景区,行程约 46 公里。有没有其它路线,走更短的路程、花更少的时间,就能见海观海?

路线是可以有的。如果延伸和对接安州大道,既可以形成一条最为快捷的观海大道,也可以形成一条串联景点的观景大道。

以和谐塔为出发点测算,经过安州大道,到北部湾大学东门,行程约 4.5 公里。假如延伸安州大道 8 公里到东盟生态园。这样,从和谐塔出发,行程 12.5 公里就到东盟生态园,就可以见海观海。这条线路,可以说是路程最短、用时最少的观海大道。安州大道,还可以架桥接通沙井港,这样,到沙井港的路程也变短、用时也变少。

安州大道已经通车,附近楼盘、广场、景点较多。楼盘有光大、碧桂园、江宜城、绿地中央、恒大携湖等。广场有白石湖广场、吾悦广场等。景点有和谐塔、白石湖、东盟生态园等。延伸和对接安州大道,一是可以满足很多人见海观海的需要,二是可以串联很多景点从而形成景观大道。延伸方面,上面已经讲过。如何对接安州大道?从和谐塔出发,经过钦州一桥,到达东风市场旁边的大花园,大约 3.5 公里。一桥双向两车道,比较老,也比较堵,迟早要进行改造。对一桥和大花园进行改造,这条观景大道又增加了新景点。可以用坭兴陶等钦州特色文化元素,把一桥改造成钦州的文化桥。经过对接一桥,可以把和谐塔、白石湖、北部湾大学、东盟生态园等串起来。

安州大道延伸和对接后,可以对其进行适度打造。一是对道路进行特色绿化。可以选择具有北部湾和钦州地方特色的花草树木种类,实现一年四季路边都有绿树芳草鲜花,这样可以吸引人们观光,也是对附近楼盘外景品质的提升。二是进行灯光亮化,实现白天看花、晚上看灯的效果。三是沿线生态特色明显,能够体现出岭南山水海景。四是沿线建设尚未定型,可以打造口袋公园、微型景点等。

以安州大道为主干道,进行延伸对接,打造观海大道,符合钦州城市发展方向和空间布局,吻合滨海新城各大片区发展定位和未来前景。2008 5 ,为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钦州市提出城市重点向东、向海发展,形成主城区、滨海新城、港区一体化互动发展的新格局,彻底改变钦州临海不见海的状况,让钦州从临海走向滨海。2009 6 ,编制了《钦州市滨海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规划提出,滨海新城功能定位,其一为滨海旅游休闲度假基地。其中,辣椒槌片区,主要突出发展度假疗养、运动休闲、旅游、房产等产业。沙井岛片区,规划为旅游风情岛,围绕“海洋文化”引入海洋娱乐、海洋康体、海洋风情体验等主题项目。安州大道延伸到东盟生态园,可以促进东盟生态园及整个辣椒槌片区相关产业的生产和消费。在安州大道北部湾大学段附近,建桥接通沙井港,也会带动沙井岛片区相关产业的发展和提升。

滨海新城濒临国内最大的内海茅尾海,集“江、海、湖、山、岛”于一体,在旅游、餐饮、休闲、疗养、运动、房产、娱乐等产业方面有巨大的天然优势。畅通道路,便捷交通,不仅有利于在滨海新城生活和工作的人们,也有利于人们到滨海新城游玩消费,也有利于企业在滨海新城投资生产,更有利于激活茅尾海的潜能,从而体现出钦州与北海、防城港市乃至国内外其它滨海城市不同的特色。

以安州大道为主干道通海串景,见效快、意义大,可以说投入有限、效益无限。利用好安州大道,连通东盟生态园及沙井港,有利于滨海新城的发展,能够体现出钦州的滨海特点,可以提升钦州的城市形象,有助于亮出茅尾海这张独一无二的名片。观海大道的打造,与“一江两岸”的打造相互辉映,体现出钦州的江海特色,也是对钦州市委市政府提升城市品质、建设江海宜居城决策部署的积极贯彻和具体落实。

文章来自:《钦州日报》2020年7月10日


版权所有: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钦州市滨海新城滨海大道12号       邮编:535011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