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北部湾发展论坛综述

作者:傅远佳 ,隋博文,冯海英 时间:2021-03-30 点击数:

为助力全方位扩大高水平开放、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首届中国北部湾发展论坛暨新时代高水平开放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理论研讨会于2019年6月27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北部湾大学召开。

一、高水平开放态势和未来展望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包括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省区在内的中国东中西部正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区域经济学会陈耀强调,西部地区高水平开放顺应国家战略需求、符合区域经济发展规律,可依托陆海新通道建设、贸易产业转型升级及输出、自贸区(港)等开放型政策供给予以纵深推进。北部湾大学隋博文指出,农业外向化是“一带一路”建设中西南民族地区解决“三农”问题的现实选择。兰州财经大学王娟娟研究发现,中国31个省份在融入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红利辐射方面呈现出一定的差距。吉林大学刘国斌和杨富田提出,扩大外资市场准入、加强知识产权国际保护合作、提升商品和服务贸易质量、开辟新的通道经济等是“一带一路”背景下实现高水平开放的有效推进方式。

二、新通道建设与区域协调发展

陆海新通道特别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在践行互联互通实践的同时,学术界也开始从其建设背景、意义、作用和机遇、挑战等方面给予了极大关注。燕山大学张亚明等强调,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既是西部大开发战略推进的丰硕成果,也是西部地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必然产物,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和重要的现实意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刘云中指出,陆海新通道建设将有助于推动提升西南地区的改革开放程度、城镇化和工业化水平,有助于西南地区强抓新技术革命和产业转移的机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丁刚认为,加快建设陆海新通道,利于西部地区打造新的开放发展新优势。海南大学黄成明等从地缘经济视角分析指出,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既可重塑亚太区域经济新格局,也可助力中国西部地区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全方位的开放经济网络有机系统。

三、高质量发展模式及转型升级

随着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的背景和内涵、基本情况、运行模式等也在本届论坛得到进一步研讨。中国区域经济学会陈耀强调,区域高质量开发阶段具有三大动力特征:即创新驱动、绿色推动、开放拉动。西南政法大学商文江指出,在区域高质量发展阶段,要充分发挥法治在提升区域营商环境中的作用。广西财经学院余新培指出,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处理好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安全性与效率性、政府与市场等重要关系。新疆大学徐俊和李金叶利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新方法测算了1992—2017年中国30个省区的经济发展质量发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整体呈现东部最高、中部次之、西部最低的梯次递减分布状态,且出现了高—高和低—低集聚现象,表现出明显的“溢出效应”。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王桂堂认为,产业高质量发展阶段,仍要重视防范区域金融风险及其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完善科技金融体系以助推企业自主创新与转型升级。黄河科技学院杨雪梅提出,要大力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制造强国提供人才支撑。

四、结语

本届论坛的闭幕式由北部湾大学钦州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傅远佳主持。他指出,在本届论坛上,众多区域经济学专家学者和政企负责人围绕“新时代、新通道、新发展”主题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和分会场讨论,在新时代高水平开放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特别是高水平开放、新通道建设、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沟通与交流,激发产生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和新理念,并达成了诸多共识。与会专家学者普遍认为,中国已进入一个更高质量开放的新时代,而实现新时代高水平开放是当前中国区域经济研究的重心所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更是当前中国西部地区特别是北部湾发展的崭新引擎和核心平台,应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融入和助力新一轮改革开放。

文章节选自:《区域经济评论》2019年05期

版权所有: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钦州市滨海新城滨海大道12号       邮编:535011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