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海洋渔村“三产融合”障碍诊断及应对研究

作者:朱念,姜洁,汪小丹,李燕 时间:2021-04-26 点击数:

农村“三产融合”是指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及农业相关服务业三次产业的融合发展,是推动中国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新经济业态.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农村“三产融合”发展,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强调要推进农村三产深度融合,提升农业产业附加值,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把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这表明农村“三产融合,逐步上升为国家打破农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战略广西海洋渔村自然资源丰富,海洋生态环境宜人,具有独特的海岛海洋渔村风貌、渔家风情、民俗文化,具有sea, sandsunshine的“3S"特征,但总体经济发展水平与发开程度落后,面临着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科技水平低,人才资源短缺等间题,广西海洋渔村“三产融合”发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广西海洋渔村由北海、防城港、钦州三市的海洋渔村构成.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和渔业厅统计,广西有居民海岛14个,海岛面积103.2平方千米,海岸线长197.5公里,海岛口有66756人,沿海海洋渔村数量42个,涂滩面积1.38万亩,渔业船舶2254艘,从事渔业人口3.36万人

在参考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考虑到综合指数与障碍度在障碍诊断模型中运用广泛,能直观的反映障碍程度,因此,本文从障碍诊断视角,对广西海洋渔村“三产融合”发展的障碍进行诊断。

根据广西海洋渔村海洋利用、经济效益、社会和谐方面的数据,采用协调度、综合指数和障碍度模型对广西海洋渔村“三产融合,发展条件进行协调性评价、综合指数评价与障碍诊断。研究表明,广西海洋渔村‘住产融合”协调度偏低,总体上处于不协调阶段,综合指数为0.2478.通过障碍度诊断,得出影响广西海洋渔村“三产融合”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障碍因素为:(1)公路客货运周转量小,交通网络体系薄弱,物流信息服务能力较差,导致“海洋渔村+’低水平徘徊;(2)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与第三产业比重低且发展慢,休闲渔业、滨海旅游潜力和优势未充分发挥;(3)农村用电量较低,海洋渔村电力设备陈旧落后,难以满足广西海洋渔村‘任产融合”发展的需要;(4)海洋渔村农民人均纯收人较低,导致渔民“洗脚上岸”或异地打工,渔村从事渔业人口逐渐减少,严重制约广西海洋渔村‘三产融合”发展;5)第二产业产值低,加工业对“三产融合,带动力弱,影响了海洋渔村“三产融合,的整体发展水平。

针对以上障碍诊断结论,提出如下建议:

1.完善海洋渔村交通体系,优化电力等墓础设施环境

海洋渔业产品的易腐性,必然决定海洋渔业必须有高效率的物流体系。一方面,通过加强广西海洋渔村道路建设,特别是贫困偏远海洋渔村基础设施和信息化服务设施的建设,改变基础建设滞后局面,实现村村通公路,提高公路客货运周转量;另一方面要加强交通基础设施的管理与维护,提高基础设施的安全性、耐久性和通行能力.与此同时,构建能高效通达广西海洋渔村的绿色智能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大海洋渔村电网资金投入,及时更新陈旧的用电设备、线路,保障农村供电质量.海洋渔村电网的管理维护,加快乡村电网管理人才队伍的培养与开发.提高海洋渔村居民的安全用电意识。积极利用清洁能源,如太阳能、风能、潮汐能等,让海洋渔村电力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从而满足海洋渔村三大产业融合发展过程的用电需求。

2.发展适合当地特色新业态,提升海洋渔村产业融合的层次

海洋渔业产量的易变性,海洋生物资源的流动性,使得渔业产量在很大程度上不确定。因此,海洋渔村须发展适合当地特色的生态产业,扩大服务业规模,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相关部门应根据“一村一策”发展规划,重点发展具有三产联动与融合效应的项目,通过产业帮扶、金融支持、技能培训等措施,使村集体经济有稳定的长效机制。在品牌上,打造海洋渔村区域特色品牌,加强科技与农业之间的融合度;在融合方式上,鼓励渔民利用互联网对特色农产品的宣传推广,“线上线下,结合拓宽销售渠道;在农业功能拓展上,加强引导海洋渔村农业与旅游休闲业、文化教育等产业融合,打造亮点与特色,完善基础设施条件与提高服务水平。

3.加强“渔业+”各产业有机衔接,做好“海、边、山、文”文章

要鼓励和实现渔民和现代渔业、农业、加工业、旅游业的有机衔接一方面,提升现代渔业持续发展能力,加快合适当地的特色渔业、乡村旅游、滨海民宿、特色农业园、微型海洋牧场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做好“海、边、山、文”深度融合的文章,把特定的文化元素植入美丽乡村建设中,挖掘乡村价值,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另一方面,要加强滨海旅游、休闲渔业人才建设,结合现代休闲渔业与传统捕捞,提升产业格局,提高休闲渔业市场竞争能力。除了传统的“游”之外,开发水边、水上、海钓等运动,丰富海鲜主题美食,让游客在渔村产生“过夜”价值,而非仅仅一日游,打造沿海渔村的旅游精品,“渔情野趣”转化为渔村致富的金钥匙。

4.提高海洋渔村农民收人,激发“三产融合”发展内生动力

渔业产量的有限性,加之近海渔业枯竭,渔业生产空间缩减,渔业产业化水平偏低,远洋渔业由于技术、资金、人力、风险等因素难以实现,海洋渔村以海洋渔业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农民收入总体上均处于低水平徘徊,拓宽海洋渔村利用现有渔业资源,提高收入水平势在必行.须加强对海洋渔村产业融合的政策落实,为贫困、薄弱的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信贷支持担保,减轻农业成本负担;重视海洋渔村农业产业制度建设和监督管理创造一个公平、公正、和谐的发展环境,保障海洋渔村农民共同分享海洋渔村‘住产融合”发展的红利;注重发展非农产业,改变农业增长方式,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文章节选自:《数学的实践与认识》2019年09期

版权所有: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钦州市滨海新城滨海大道12号       邮编:535011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