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比较视域下中国稀土产品出口技术结构演进及其影响因素

作者:戚兆坤,隋博文 时间:2021-05-17 点击数:

稀土被称为“万能之土”、现代工业的“维生素”和“21世纪新材料宝库”,不仅在农业现代化建设中具有神奇作用,同时更是发展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海洋工程、高档数控机床等高技术高质量产品的必备材料。作为增强工业尤其是高端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一环和必要手段,高端稀土功能材料日益成为一个国家或地区优化产业结构、占领科技制高点的最重要战略资源之一。

2019 年中国稀土资源情况与国际地位研究报告》显示,作为全球唯一能够提供全部17种稀土金属的国家,中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稀土储备国、供给国和消费国,其中稀土储量为 4 400 万吨(超过全球 1/3)、稀土供给量占全球的 70%19922018 年,中国稀土产品(含催化剂、永磁体、冶金、玻璃、抛光、荧光粉和其他稀土产品等七类)出口额及其占全球出口总额的比重总体表现为双递增态势。然而,中国稀土产品出口结构特别是技术结构却并不合理,中高端以下稀土产品出口格局并未得到实质性扭转,且长期占比过高。2016 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稀土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强调指出:我国稀土产业整体处于世界稀土产业链的中低端,需要由低成本资源和要素投入驱动向扩大新技术、新产品和有效供给的创新驱动转变。更为重要的是,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上升、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的形势下,作为解决贸易争端和贸易谈判中争取有利地位的重要砝码,“稀土牌”也成为中国破解当前困局的重要措施之一。  

本文选择全球主要的 7 个稀土产品出口国为分析和比较对象,包括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澳大利亚、美国和缅甸。20187国稀土产品总出口额占全世界的比重超过95%,因此这7国足以反映世界稀土产品出口市场的主要特征。其中美国、澳大利亚为高收入国家,中国、俄罗斯、巴西为中高收入国家,印度、缅甸为中低收入国家。

基于国际比较视域,本文 1992—2018 年中国稀土产品出口技术结构的演进脉络及特征进行了分析,并对中国稀土产品出口及其技术结构演进的影响因素进行了实证研究。

1.要结论

一方面,全球7个主要稀土产品出口国稀土产品出口技术复杂度基本表现为上升趋势,但中国高技术复杂度稀土产品出口比重过小,主要出口中低、中等、中高等中间技术复杂度稀土产品,稀土产品出口技术结构整体上仍处于中端水平。另一方面,实证结果表明,稀土产品价格、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因素对各技术等级稀土产品出口产生负向影响,政策环境因素产生正向影响且显著,全球经济、贸易环境因素影响不显著;一国的研发支出和工业发展水平决定着稀土产品出口的技术含量,是影响稀土产品出口技术结构演进的最重要因素;各国研发支出和工业增加值交互项对其各技术等级稀土产品出口的影响差异明显,其中中国的交互项影响越来越显著,但对高技术复杂度稀土产品出口的影响相对较弱。

   2.政策启示

一方面,优化和升级稀土产品出口技术结构,切实提高稀土高技术产品出口占比,是中国稀土产业高级化发展的必由之路。虽然中国占据稀土产业链上游优势,但在稀土永磁材料、高端应用产业链后端还处于并跑”“跟跑阶段。基于此,逆链赶超,即打造从稀土金属提取到应用产品生产较为完整的高附加值稀土产业链、供应链,并建立健全中国在全球稀土行业的话语权和定价权,成为稀土产业转型的必然选择。另一方面,优化和升级稀土产品出口技术结构的基础,主要在于其协同提升工业特别是高端制造业发展水平,并深度嵌入乃至引领全球创新链。推进中国稀土产品出口技术结构从中端迈向高端甚至顶端,必须持续加大稀土产品研发投入,并协同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特别是中国制造 2025”互联网+”行动,推动稀土新材料进入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机器人、航空航天、海洋工程、先进轨道交通、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医疗、农业等产业领域,即通过制造业尤其是高端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来促进稀土产业发展。

文章节选自:《中国流通经济》202009

版权所有: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钦州市滨海新城滨海大道12号       邮编:535011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