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产业发展能力影响因素研究——基于 fsQCA 方法

作者:沈俊鑫,李爽,张经阳 时间:2021-05-31 点击数:

大数据产业指围绕数据资源的生产、存储、分析、 处理和应用相关的经济活动;大数据产业发展能力则是指一个地区扩大大数据产业规模、提升大数据 产业实力的潜在能力,即成长能力,用大数据发展水平进行测度。在数据资源不断开发利用背景下,大数据产业作为一种新兴业态应运而生。大数据产业所蕴含的巨大价值不言而喻,许多国家把发展大数据产业提升到战略层面。我国也在不断采取措 施推动大数据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先后出台《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 2020 年)》《科学数据管理办法》等相关政策文件。 近几年的《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水平评估报告》显示,全国大数据产业发展不均衡,仍处于起步阶段。正确认识大数据产业发展能力影响因素及其作用机 理显得至关重要,如何提升大数据产业发展能力,并根据发展条件制定相应提升路径等问题持续受到 学术界和实践界关注。

        本文以我国 31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为案例样本, 使用 fsQCA 检验了区域发展基础支撑能力、信息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信息资源开发利用能力、信息化及信息产业总体水平能力 4 个维度因素及其组合对大数据产业发展能力的影响,得到以下主要结论:

(1)研究发现,R&D 经费投入强度、每万人中研发人数、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指数及信息产业规模水平4个因素构成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必要非充分条件,是大数据产业发展必不可少的关键条件;同时对大数据产业发展能力非必要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发现影响大数据产业发展的7种前因构型,据此总结3条大数据产业发展能力解释路径。

(2)从前因条件构型可以看出,经济发展水平、 信息化发展水平及两化融合水平是经济较发达地区 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关键因素;信息技术创新能力和信息资源开发利用能力则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关键因素。

(3)除此之外,还应根据各地区自身发展状况,采用差异化的大数据产业发展能力提升路径。例如,在第三产业占比不高的地区可以适当加大信息产业投资力度,提升科研技术水平以促进信息化发展,从而提升大数据产业发展能力;在经济发展水平和产业结构相对落后的区域顺应时代发展,充分开发利用自身优势资源,努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从而实现大数据产业发展能力的提升。

基于以上分析,结合我国各地区具体情况,对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提出如下建议:

(1)各地区应适时调整相关政策与重点关注方向,同时要注重必要条件和组合条件有效配合。必 要时,可将政策调整与努力重点放在加大 R&D 经费 投入强度、积极培育科研人才、加强信息资源开发 利用、加大信息产业规模水平等方面。

(2)加大信息基础设施投资、优化产业结构以提升区域发展基础支撑能力。对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可通过政府部门积极引导、拓宽融资渠道、开展招商引资、整合优质资源等措施来构建良好信息基础设施支撑环境;加大政府政策资金支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产业结构的发展路径。

(3)推动高技术人才汇、加大大数据产业科研沈俊鑫等:大数据产业发展能力影响因素研究——基于 fsQCA 方法 147 投资以提升信息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以吸引和培育大 数据人才、建设雄厚的科研实力为重点,通过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强度,制定专业人才培养计划,有效提升大数据产业方面科研技术水平来提高信息产业技术创 新能力,以此助推大数据产业发展能力提升。

(4)不断促进信息消费及两化融合以提升数据 资源的开发利用能力。各地区可积极采取措施以降低网络、数据的建设和管理成本,助推企业和居民 利用网络和数据资源,从而促进信息消费;政府部门可通过积极引导,制定相应的政策规划促进信息化在医疗、教育等行业不断深入,促进物联网、车联网等领域不断发展,促进“两化”不断融合,从而使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能力有效提升。

(5)促进信息化发展提高总体水平。加强信息 管理平台建设和利用,有效整合信息资源,挖掘其价值进行充分利用;吸引和培育高素质信息人才,强化信息技术队伍建设;加大信息化发展资金投入,不断完善信息化建设,从而使信息化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节选自:《科技管理研究》2019年07期

版权所有: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钦州市滨海新城滨海大道12号       邮编:535011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