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贸易视域下国际粮价对国内粮价的传导路径 ——来自玉米和大豆的证据

作者:郑 旭 芸,隋 博 文 ,庄 丽 娟 时间:2021-06-21 点击数: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而粮食贸易与粮食安全息息相关。玉米和大豆是重要的粮食作物,相比大米和小麦,我国玉米和大豆进口需求对全球供应链的依赖度相对较高,其中玉米在 2010 年之后年均进口量已达318万吨,大豆成为我国进口量最大的农产品(主要用于榨油和提供豆粕饲料)。事实上,大豆作为我国最早实行贸易自由化的粮食作物,与其他作物相比,国内产不足需的矛盾尤为突出,大豆进口占比非常高,2018年进口量高达8803万吨。从中长期看,我国以玉米、大豆为主的饲料及工业转化用粮消费会持续增加。预计到2030年,玉米和大豆等水土密集型农产品的进口量还会不断增长。随着粮食进口贸易的增长,国际 粮价对国内粮价的影响越发明显。更为重要的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粮食供应链带来较大影响,国际粮价波动对国内粮价亦有一定传导作用。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预警称,疫情可能致使国际粮价不确定性增加甚至全球粮食供应链中断。在日前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农业部长特别会议上,中国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斌倡议携手维护 国际农产品供应链稳定和粮食安全。因此,揭示和把握国际粮价对国内粮价的传导作用及影响路径,对稳定我国粮价、调整粮食生产乃至维护粮食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文理论分析表明,国际粮价可以通过进口直接路径、进口产品成本路径和进口替代路径等传导至国内粮价。实证检验发现:

第一,国际大豆价格进口直接路径和产品成本路径传导均比较充分。当国际大豆价格变动1%时,国内大豆价格同方向变动0.9%左右,而国内豆油价格同方向变动 1.3%左右。第二,国际玉米价格进口直接路径和产品成本路径传导不充分。国际玉米价格对玉米进口价格有显著的影响,但是玉米进口价格对国内玉米价格影响较小;虽然国内玉米价格对国内玉米淀粉价格有显著的影响,但由于进口直接路径传导不充分,因此国际玉米价格对国内玉米淀粉价格的传导程度较低。第三,国际玉米价格和国际大豆价格进口替代路径传导不充分。替代品进口价格对国内玉米价格和国内大豆价格的影响均较小。

需要说明的是,国际玉米价格对国内玉米价格传导不充分的原因有两点。第一个可能的原因是尽管中国玉米进口量不断扩大,但是玉米进口量占国内玉米总供给量的比重仍然较低,因此国内玉米价格更多受国内供求关系的影响;第二个可能的原因是我国于2008年实行玉米临时收储政策,国内玉米价格呈现出独立于国际价格的变化 趋势。虽然现阶段实行“市场定价、价补分离”新 机制,但总体上国内玉米阶段性供大于求格局仍然存在,庞大的玉米库存将较长时间压制玉米价格走势。在上述两点因素的作用下,不仅国际玉米价格与国内玉米价格的相关性较小,并且大麦等替代品价格对国内玉米价格的影响也被削弱。相比玉米,我国大豆进口贸易依存度高,因此国际大豆价格对国内大豆价格的传导比较充分,国际大豆价格也会通过进口路径,进而影响国内豆油价格。因为我国大豆进口比重非常高,大豆替代品较少,仅有的少数替代品价格对国内大豆价格的影响较小。

基于上述研究结论,本文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第一,切实保障粮食自给能力。在农村制度创新及农业生产技术进步等推动下,我国粮食生产能力不断增强,2019年人均粮食占有量超过470公斤。 短期内,我国粮食安全有保障,国际粮食市场波动对国内粮食市场影响较小。但长期来看,我国粮食紧平衡状态没有根本改变,特别是粮食生产受 资源、气候、技术、市场等因素的制约,并受种粮比较效益影响,产量大幅度增长的难度依然较大。因此,我国应继续推进以提质增效为目标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粮食生产科技投入力度,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集中力量提高粮食供给质量和效率。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内部分省(区、 市)春耕产生了影响,对此各地区应该正确引导并逐步恢复粮食生产秩序,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保障 国内粮食生产能力。第二,坚持粮食适度进口,防止粮食进口依赖。受农业生产成本及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等因素制约,我国粮食产量继续提高的难度越来越大,国际粮食贸易成为稳定国内粮食市场的重要手段之一。但是粮食贸易开放度越高,国际粮价越容易通过国际贸易路径传导至国内粮价,进一步影响粮食相关产品价格。因此我国必须坚持粮食进口仅为调剂国内供求余缺的方针, 把握粮食安全的主动权。对于目前进口依赖程度高的粮食品种(例如大豆等),要注重国内生产培育,并引导适当向相关替代产品生产发展,降低替代品生产成本,同时提高替代品质量。第三,加强国际粮食市场监测预警。未来我国粮食进口规模会逐步扩大,国际粮价波动对国内粮价的不利影响也会增强。因此,我国需要尽快建立健全粮食市场的价格调控体系及风险防控体系,规避国际粮食市场剧烈波动对国内粮食市场的影响。一方 面加强对粮食市场的监测预警,特别是对粮食的主要出口国和进口国的监测预警,为国家粮食宏观调控提供可靠数据,也为粮食生产经营者和粮食进口供应链企业提供全面的信息服务 ;另一方面,定期发布国内粮食的供需信息,稳定国际市场预期,减少市场投机行为。

节选自:《中国流通经济》2020年05期

版权所有: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钦州市滨海新城滨海大道12号       邮编:535011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