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骨干研究员关杰耀在中国国家地理上发表研究观点

作者: 时间:2021-09-24 点击数:

近日,湾大“鲎生仔”关杰耀应邀在杂志《中国国家地理》2021年9月总第731期的文章《鲎,与河口海岸相伴相生的5亿年》中发表关于鲎研究的观点

   ——鲎是一种古老而顽强的生物,不该在我们的时代走向落寞

现代鲎所在的剑尾目是一个古老的类群,最早的化石距今已有4.45亿年。历经漫长的岁月,现生的4种鲎依然有着出色的适应能力,在各自的分布区种群数量也一度比较可观。然而在近30年来,随着人口膨胀,人类对海岸带的开发利用程度愈来愈高,全球范围内鲎的种群数量出现了快速下降,尤以中国鲎的情况最为严重。成年鲎生活在潮下带的浅海地带,要调查它们的种群数量是比较困难的,但通过对沿海渔民的访谈,我们可以从侧面了解中国鲎面临的威胁——2015年,我们走访了广西北部湾沿海30个村庄,近400位渔民。据他们回忆,在上世纪90年代,出海一次捕获的中国鲎数量平均近1000只,但在2011—2016年,这个数字下降到30只左右,有时甚至见不到鲎的影子。

6个月大的小鲎只有手指头这么大

这个事实也反映出目前鲎保护所面临的困境——本底调查数据的缺失。尽管鲎是沿海人民非常熟悉的海洋生物,但在科学研究方面,沿海中国鲎的种群分布状况数据却非常缺乏。走访虽然可以反映鲎种群下降的趋势,但毕竟不是精确的科研数据。基本信息的缺失,既影响到鲎自然保护区的规划和建设,也让目前的人工放流幼鲎等保护措施事倍功半。为了解决不同国家地区调查方法不统一、科学数据无法进行比较的问题,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鲎专家组于2020年启动了“亚太区鲎观测站网络计划”,我们根据亚洲地区鲎生境特征构建一套科学、有效的鲎资源监测体系,该计划已于2021年在中国试行,在福建厦门、广东湛江、香港、海南儋州、澄迈、广西北海、钦州、防城港等地共设25个鲎观测站点,由各地科研院校、海洋保护地和环境公益组织等携手推动,为未来鲎保护区的规划积累数据,提供理论支持。

关杰耀带领学生开展鲎幼体种群本底调查

关杰耀教授在滩涂上研究

过去一般认为幼鲎是比较挑食的,但经我们的研究发现,它们的食性很广,在发育的各个阶段能根据生境中的食物丰度调整自己的食谱。同时,拥有红树林、海草、巨藻、互花米草等的多元生境对幼鲎的生长发育更有利。这就意味着,保护鲎的关键首先是从围海造陆、抽沙填海等海岸线开发工程中为它们“匀”出一块不受干扰的生境。从幼鲎成长为成年中国鲎需要13—14年的时间,目前人工繁育成年鲎还不太现实,只能培育幼鲎再进行人工放流。通过对幼鲎生态学的研究,我们建议将鲎的幼体人工孵化培育至1龄后,再放到螺、星虫等海产的养殖基地混养。待进一步生长发育后,在每年春末至秋初海水温度在20℃以上时,于退潮在高潮带红树林外缘的滩涂附近放流,这将有利于提高幼鲎的存活率。

走过数亿年的鲎是一类古老而坚韧的物种,只要人类为它们留下合适的栖息地,让它们过上不受干扰的生活,它们的种群恢复就依然有希望。


红框处为关杰耀观点文章内容

人物介绍

关杰耀 博士 教授

现任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北部湾大学)主任,广西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骨干研究员,主要从事海洋珍稀生物资源与栖息地保护方面的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地区基金1 项,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Integrative Zoology,Biodiversity& Conservation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研究论文 20篇。入选八桂青年学者、广西高校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百人计划"、广西高层次E类人才; 获得 2018 年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海昌技术奖",2019年钦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目前担任的学术及社会兼职包括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鲎专家组指导委员会委员,同时兼任该委员会亚太区鲎工作组和自然教育工作组联合主席,国际学术期刊Fron-tiers in Marine Sciences客座副主编和评审编委等。自 2017年以来,带领北部湾河口生态恢复创新团队和学生在海洋"活化石" 中国鲎种群资源修复技术方面开展了扎实的基础应用研究,包括明确了鲎核心育幼生境分布格局与环境特征、构建了亚太区鲎幼体种群本底调查方法体系、研发了实验室仿生态鲎幼体养殖系统,优化鲎苗增养殖技术、提出了鲎科学放流技术框架等。这些研究结果服务于IUCN鲎红色名录濒危等级评估、中国沿岸保护地生境管理与理论技术支撑、香港地区生物多样性策略及行动计划等。

2016年6月,关杰耀从香港城市大学博士毕业后,本可回国任教或留港工作的他却选择了来到北部湾这片方兴未艾的南方热土。

关杰耀回忆道:“刚来钦州时,当地居民讲的白话我很多都听不懂,来钦州三年了,方言也还是一个障碍。”初到异国他乡,困难是显而易见的。但只要一提起中国鲎,这个九零后的小伙子就明显兴奋起来,“北部湾是现今中国近海地区中国鲎种群密度最高的一块海域,具有研究鲎的得天独厚的条件,是研究中国鲎最理想的地方!”

年轻的关杰耀说,未来要更加踏实认真地进行科研和教学工作,他希望学生能够真正地掌握好学科知识和提高科研实践水平,全面提升自己。还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更好地推动海洋生态管理学科的建设,为海洋学科研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滩涂上有他的考察身影

杂志上有他的观点文章

网络上有他的科普事迹

他就是湾大科技人——关杰耀

他是湾大人的“鲎生仔”

也是北部湾的“鲎生仔”

湾大科研,未来可期

致敬每一位湾大科技人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北部湾大学全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钦州市滨海新城滨海大道12号       邮编:535011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