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湾城市群科技服务业空间分工及对外功能测度

作者:黄林,占金刚,黄伟新 时间:2021-10-05 点击数:

城市科技服务业是服务产业在融合城市现代科 技要素基础上产生的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具有高人 力资本、高技术和高附加值的特征。当下,城市科 技服务业逐渐突破单个城市行政区划制约,逐渐形 成城市资源贡献、产业结构一体化的城市群科技服 务业,城市群成为科技服务业发展空间载体。城市 群科技服务业的发展,主要体现为科技服务业在城 市群中的空间分工和经济联系上,对城市群的经济 增长、城市空间结构调整、城市功能提升产生积极 影响。城市群科技服务业的空间分工和经济联系是 城市群经济研究的重点。

北部湾城市群规划在 2017 年得到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虽然其后建设获得了较大发展,然而与我国东部发展较早、较快的城市群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起步时间较晚、整体实力较弱,因此北部湾城市群科技服务业空间分工与对外功能现状的研究目前也比较匮乏。基于此,本研究采用相关测度指标对北部湾城市群科技服务业的集聚程度、产业专业化程度和产业相对优势等空间分布状况及其对外经济联系程度进行测度,得到以下结论:

(1)北部湾城市群科技服务业的集聚程度处于偏低状态,其中广东城市的空间集聚提高程度明显快于广西和海南的城市;(2)专业化集聚水平提高态势初步呈现,且在一定程度下产值密度较大的城市专业化水平未必较高,产值密度较小的城市专业化水平反而较高;(3)细分优势行业集聚表现为差异化态势,且外向功能差异较大,其中广西和广东的城市集聚优势明显,海南的城市集聚程度较低;(4)根据城市科技服务业对外功能总量和城市流强度大小,可将北 部湾城市群划分为中心城市、受中心城市辐射较强及与其关联较为紧密的城市、中小城市等 3 个层次。

文章来源:《科技管理研究》2021年第4期


版权所有: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钦州市滨海新城滨海大道12号       邮编:535011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