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分层视角下旅游消费结构及场景化发展研究

作者:吴静激 时间:2021-10-20 点击数:

我国消费市场存在中长期持续消费升级趋势,消费规 模逐渐扩大,结构不断改善。城乡居民总体上都表现为从传统消费转向新兴消费、由商品消费转向服务类消费,消费需求向差异化、个性化、多元化升级。消费市场上呈现的分级特性,短期内更明显地表现为不同区域、不同群体 消费升级速度差异,并不是明显的绝对的“升级”和“降级”的区别(孙兴杰等,2019)。同样,我国旅游消费呈现上升趋势,但同时存在“消费降级”的争论,整体上我国居民旅游消费的分层,是各类型消费数据相对比重的高低分化,因此在整体消费升级趋势下的多元化才是旅游消费研究的真正课题。

目前我国大多数旅游产品及服务主要还是以观光休闲为主,缺乏深度互动体验,针对多元化场景深度开发的更少。一方面旅游目的地在旅游产品和服务开发往往局限于发掘特色旅游资源如生态环境及人文景观等,但趋于雷同并脱离本地环境;另一方面具有优质资源的目的地过度商业化导致原有特色的流失。其主要原因在于旅游产品开发和运营,没有对旅游动机和需求进行深入剖析,同时对旅游资源、消费方式及消费空间等的理解过于聚焦。本文从消费分层视角,对旅游消费结构变化特点及原因进行解析,探讨场景化旅游的发展策略,得出结论:

未来对个性化、体验性及新奇度更强的旅游需求将越来越多,而对传统的团队、观光、购物等程式化旅游内容的旅游需求将相对减少。旅游产品开发和营销应深入透视客群的收入、年龄、区域及职业等特征及变化趋势,从全域旅游体系构建、细分场景搭建、线上线下融合三个层次进行场景化开发和运营。

来源:《商业经济研究》2021年18期


版权所有: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钦州市滨海新城滨海大道12号       邮编:535011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