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域视角下产教融合命运共同体构建与实践探索——以地理科学实践教学为例

作者:张中秋,林卉,劳燕玲,韦金洪 时间:2022-01-27 点击数:

探究高校、教师、学生之间的场域演变对深化开展产教融合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以皮埃尔·布迪厄的场域理论为指导,从“惯习——资本——场域”三个维度阐述了产教融合命运共同体的发展与构建思路。认为随着校师生主体“惯习”的扩张和“资本”的跨界,致使校师生关系出现异质性发展,加之产教融合利益机制的不断渗透,各方逐渐突破原有交往互动范围,形成产教融合新场域。各主体在权力和资本博弈中,本着互利共赢和资本增值原则,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组建范围更广的产教融合命运共同体。以地理科学专业(城乡规划方向)为例,学校场域包括高校、政府、企业和行业,教师场域包括高校教师、政府部门技术骨干、企业高管和行业专家,学生场域包括学生、学徒、技术员和准员工。在开展产教融合中,这些利益主体以地理类项目合作为纽带,围绕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组建成为产教融合命运共同体。

来源:《教育科学探索》2022年第1期

版权所有: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钦州市滨海新城滨海大道12号       邮编:535011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