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提速争先开新局

作者: 时间:2021-03-19 点击数:

1.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

今年以来,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火力全开,重点推进散改集、水水中转、海铁联运等集装箱重点项目,稳步扩大集装箱业务规模。截至3月12日,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超过40%,发展态势喜人。
   数据显示,1—2月,北部湾港(本港)货物吞吐量累计完成4006.09万吨,同比增长12.3%;其中,集装箱吞吐量81.95万标箱,同比增长41.69%。北部湾港首次跻身全国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双前十”行列。

2.集疏运体系逐步完善,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北部湾港一头向内,一头朝外,积极投身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随着软硬件建设步伐加快,广西北部湾地区集疏运体系逐步完善,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能力不断提升。

1月12日,新开通“遂宁—钦州”海铁联运班列,实现了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与中欧班列互通互联,为新通道形成物流集聚效应提供了有力支撑;2月5日,“怀化—北部湾港”海铁联运班列开通,西部陆海新通道“朋友圈”再添新成员。
    3.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共享发展红利。

越来越多企业参与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共享发展红利。铁海顺达国际货运代理(北京)公司市场部经理张锐说,搭乘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东北的粮食和矿产以海铁联运的方式进入云贵川,进入昆明的时间由原来的零散发运4—5天缩短至48个小时,“2018年至今,我们负责的业务量增长了150%,班列集装箱量增长了400%。”

如今,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辐射范围已覆盖中西部9省区市58站。截至3月7日,海铁联运班列累计到发912列,同比增长90%。

今年以来,北部湾港加快进港铁路专用线建设,以数字化建设赋能智慧港口。手机APP预约提柜、无纸化办单……随着北部湾港完成智能闸口系统、智能理货及船边监管系统等信息项目建设,船公司、货代、车队办理业务的效率极大提高,码头拥堵的问题得到极大改善,综合物流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来源:《广西日报》


版权所有: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钦州市滨海新城滨海大道12号       邮编:535011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