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山港:现代化工业强区蓝图渐化为实

作者: 时间:2021-09-22 点击数:

铁山港区,北海工业振兴的主战场,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

时代垂青于这片土地,赋予她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

在经济发展大潮中,铁山港区正乘着发展的东风,勇立潮头,奋力扬帆,朝着建设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现代化工业强区的目标阔步迈进。

向海大道建成,打通了向海经济大动脉。

五年来,特别是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及北海以来,铁山港区牢记嘱托,锚定蓝图,举全区之力深入实施工业强区战略,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7.11亿元,五年内实现翻番;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961.65亿元,年均增长11.22%;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1.84亿元,年均增长35.7%。“十三五”期间,年均贡献税收116.89亿元,年均财政收入40.12亿元,均排在全市县区前列。
工业领跑 产业集群蓬勃发展
  太阳纸业项目正向投产发起全面冲刺,铁山港北暮作业区7#、8#泊位码头水工工程建设正如火如荼推进……走进铁山港(临海)工业区,随处可见繁忙的建设场景。

 近年来,铁山港区坚持工业强区发展战略,不断壮大工业集群,加快发展千亿产业,初步形成了以中石化北海炼化、川化为龙头的绿色化工产业集群,以信义玻璃为龙头的高端玻璃及光伏材料产业集群,以北港新材料、顺应为龙头的新材料产业集群,以太阳纸业、玖龙纸业为龙头的高端造纸产业集群,以北京能源、神华国华广投、广投北海电厂为龙头的能源产业集群等五大工业产业集群基本框架。

 北海炼化提升150万吨生产能力项目有新推进,石化产业链逐步向绿色化、高端化迈进。北港新材料积极研发新工艺、开发新产品,超薄精密不锈钢产品填补了广西空白。太阳纸业350万吨林浆纸一体化项目一、二期已完成投资92亿元,目前已进入投产全面冲刺阶段,将于本月投产、明年达产,玖龙纸业项目正加快建设。到2023年,铁山港区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高端纸品生产基地。信义玻璃一期6条生产线投产,二期项目和配套深加工产业园加快建设,一批光伏组件项目即将落户。五年间,石化产业产值累计1580亿元,是“十二五”的1.4倍;金属新材料产业产值累计2420亿元,是“十二五”的2.6倍;信义玻璃一期投资30亿元,年产值达36亿元。

 此外,港航物流、海洋装备、加工贸易、表面处理等百亿产业齐头并进,支柱产业实现由单一向多产业快速集聚发展,加速形成向海经济发展新格局。铁山港(临海)工业区获批自治区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进入国家重点支持的自治区级开发区序列。
筑巢引凤 项目建设连创新高
  铁山港区紧紧围绕五大“产业树”全景图,按图索骥,精准招商,大力实施“延链补链强链”。领导干部领衔出征,亲力亲为,全区上下同心协力,招商引资全线出击,服务效能显著提升。
  铁山港区组建征地搬迁工作精锐队伍,干部群众携手攻坚,大力推行“一二三四五”工作法,全力推进打通海铁联运“最后一公里”、中航化等66个项目的征地搬迁,征地清场2.3万多亩、搬迁5800多户,征地搬迁规模和质量领先全市。
  厚植沃土兴产业。五年来,全区累计投资285.35亿元,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区“七通一平”等配套设施日趋完善,园区发展向专业化迈进。该区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区项目帮办中心创新升格,服务功能显著增强,办理流程明显优化,审批效率大幅提高。川化硫酸钾项目从首次考察到开工建设只用了40天,跑出北海“加速度”。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五年来,全区累计签约项目167个、总投资5998.65亿元,分别是“十二五”的5.76倍和17.26倍。2020年新签项目24个,计划投资4182亿元,是前4年总和的2.3倍。投资368亿元的太阳纸业项目、投资302亿元的玖龙纸业项目、投资122亿元的信义玻璃项目等一批超百亿级项目落户。招商引资成效之显著,是建区以来前所未有,在全市乃至广西均居榜首。

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快速落地、快速推进,信义玻璃等28个项目建成投产,太阳纸业等24个项目加快建设,广西燃气LNG项目三期等28个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之快、投产项目和新上项目之多,史无前例。其中,2020年“双百”项目17个,计划投资2637亿元,两项均居广西第一。

来源:北海日报

版权所有: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钦州市滨海新城滨海大道12号       邮编:535011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