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助力蓝色碳汇,发展蓝色经济”系列公益活动

作者:李伟峰、林成满 时间:2022-11-01 点击数:

8月至10月,由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主办、共青团北部湾大学委员会承办的第六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钦州分会场活动顺利开展。钦州市三娘湾净滩、中国鲎幼鲎放流、中华白海豚和中国鲎保育科普讲座、大蚝养殖技术服务等多场活动广受好评。

在钦州市三娘湾净滩公益活动中,北部湾大学以及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80多名志愿者捡拾泡沫、渔网、塑料瓶、垃圾袋等海洋垃圾并对其进行分类、称重和记录,据统计,本次活动共清理垃圾267千克。

在中国鲎幼鲎的增殖放流活动中,志愿者们按照2022年6月发布的广西地方标准DB45T 2544-2022《中国鲎苗质量要求》,共在三娘湾海域放流中国鲎幼鲎5万余尾。相关负责人表示,增殖放流是修复水生生物与渔业资源的重要举措,也是维护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海洋资源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方法,对修复中国鲎资源、恢复海洋自然生态系统平衡具有重要意义。

在中华白海豚、中国鲎保育科普讲座活动中,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吴海萍教授生动描绘了中华白海豚生活史、遇到的困扰和问题以及对海洋环境的期望,启迪大家与海豚换位感受,守护海洋。廖永岩教授透彻地分析了中国鲎的生活史、生态价值、科研价值和医药价值,以及现在中国鲎所面临的濒危问题和部分解决方案,引人思考。

在大蚝养殖技术服务活动中,学校大蚝育肥团队前往钦州市沙井港海域开展蚝排养殖调研,为蚝排养殖户提供水质检测、疾病诊断和养殖技术知识传播服务。养殖户表示,有湾大的大蚝育肥团队在,心里就多了一份踏实与保障。

近年来,学校结合北部湾海洋资源和经济发展实际,主动对接和积极助力蓝色碳汇,发展蓝色经济公益活动,并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提升学生和公众海洋生态保护意识和科学服务技能,为推动我国海洋科技进步、贯彻落实海洋强国战略贡献力量。

志愿者在钦州市三娘湾海滩捡拾垃圾

志愿者在三娘湾海域放流中国鲎幼鲎

吴海萍教授生动描绘中华白海豚生活史


版权所有: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钦州市滨海新城滨海大道12号       邮编:535011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