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开放基金项目的通知

作者:刘晓霞 时间:2022-08-10 点击数:

为进一步促进学术探索与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区域重大战略需求紧密融合,推进广西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的理论研究能力和水平,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广西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科研项目组织工作的通知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2022年度工作计划安排,2022年继续面向校内外设置该年度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开放基金项目。经研究,研究中心决定采取公开申报、专家评审、立项研究的形式开展课题申报工作。现将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向海经济,推动海洋强区建设的文件精神,加强研究中心以重大问题为主攻方向的跨学科、跨领域的协同攻关,引导和鼓励理论创新、学术观点和研究方法创新,着力推出具有重大学术价值和文化传承意义的标志性研究成果

二、课题申报要求

一)申请人可根据个人的研究兴趣和学术积累围绕课题选题方向,自拟课题题目进行申报;已获学校、省部级、国家级或其他院校同级重点学科或科研平台的课题立项,且研究内容无较大创新的选题,原则上不再重复立项。

二)申请人应结合团队和个人的研究优势,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充分论证,体现科学性、规范性和前瞻性。

(三)课题研究成果由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课题负责人依托单位共享。凡以课题名义发表阶段性成果或最终成果,均须在显著位置明确标注“广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开放基金项目(项目批准号)”字样且为第一资助基金,未标注署名(或标注不规范)的成果结项时不予认可。

四)本次开放基金项目申报分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两类。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具体资助课题数以申报立项结果为准研究期限均为202209-2023年11月。未按期结题的项目,视为自动撤项。项目执行过程中,如有项目负责人需要调整的,应将有关情况报研究中心备案。

五)申报条件。全区本科院校在编在岗的教师和科学研究人员均可申请。鼓励跨学校、跨院系、跨学科以组建交叉学科项目组的形式进行申请(每个课题组成员必须有2名及以上北部湾大学教师)。课题负责人须具有较强的研究能力,社会责任感强,学风优良,能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并担负科研组织指导职责。申请本次开放基金项目的课题负责人须具有中级以上(含中级)职称或具有硕士以上(含硕士)学位团队成员需至少有2名以上(含2名)成员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级以上(含副高级)职称。申请重点项目或一般项目的课题负责人原则上只能申报其中一类课题中的一个课题,且作为课题组成员最多只能参与1项课题的申报;其它课题组成员最多参与两项本次课题的申报。

六)已获得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立项(具体指2020年以来获得研究中心资助的各类课题),未结题或者被终止的课题负责人,不能申报该批次项目。

三、课题选题方向

课题申请人可围绕下列选题方向或其他与海洋发展相关的方向,自拟申报题目。课题选题方向如下:

(一)北部湾港航物流与湾区经济

(二)北部湾海洋文化与东盟合作

(三)北部湾海洋资源评价与管理

(四)北部湾海洋政策与现代治理

四、申报程序

一)申请人请根据申报类别选择填写《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开放基金项目申请书(重点项目)》和《论证活页(重点项目)》、《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开放基金项目申请书(一般项目)》和《论证活页(一般项目)》(见通知附件1-4,可以在北部湾大学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网站下载,网址:http://bhf.bbgu.edu.cn/),在20220903日前将纸质申报书与论证活页(申请书一式2份,论证活页5份)报送至本研究中心(邮寄以邮戳日期为准)。申请人须同时将申请书和论证活页的电子文档,以“申请人姓名+2022年度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开放基金项目申报材料”发送至研究中心邮箱(xtdbbwyjy@126.com)。

二)课题申报截止后,研究中心将邀请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匿名评审,提出建议立项名单。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评审结束后再由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负责最终审核确定资助课题名单,并进行公示。

三)课题负责人接立项通知后,与研究中心签订课题研究任务书。

五、经费资助

重点项目每项课题3万元,一般项目每项课题1.5万元,

项目经费分两期拨付,立项之初拨付第一期经费(项目总经费的30%如未按期完成项目研究任务或其它原因予以撤项的项目,追回已拨付经费),通过结题之后再拨付第二期经费(项目总经费的70%)

六、课题管理结项要求

一)加强过程管理。课题负责人向研究中心汇报研究进展情况、成果形成情况,研究中心将组织专家开展中期评审,中期评审未通过的课题应进行整改。课题经费使用需符合学校科研项目经费管理相关规定。

(二)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结题要求均为在研究期限内发表与申报项目相关性高的CSSCI/CSCD及以上论文(不包含扩展版)。具体如下:

1.重点项目课题组负责人及成员在课题研究期间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与课题相关的论文2篇(论文级别为CSSCI\CSCD及以上学术刊物)。

2.一般项目课题组负责人及成员在课题研究期间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与课题相关的论文1篇(论文级别为CSSCI\CSCD及以上学术刊物)。

三)课题申报通知的相关条款和要求与课题项目任务书有冲突的,以立项后所签订的课题项目任务书为准。

七、联系方式

地址:广西钦州市北部湾大学图书馆8楼804E。

联系人:刘晓霞

手机:18607774080

电子邮箱:xtdbbwyjy@126.com。

邮政编码:535011。

 

 

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

                                              2022年0810日


版权所有: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钦州市滨海新城滨海大道12号       邮编:535011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