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湾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合作成果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作者: 时间:2022-04-18 点击数:

近日,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颁发了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由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以下简称南海所)和北部湾大学共同完成的研究成果“南海海洋环境预报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获得2021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该成果在40多年南海观测数据基础上,通过发展更高效的观测资料融合技术,有效解决了当前南海水下观测资料不足而导致的南海海洋环境实时分析(现报)与预报误差较大难题,显著提高了南海海洋环境的实时分析与预报水平。此外,研究还建立了准确的南海内部关键物理过程表达模型,显著提高了南海中深层环流模拟精度。据此而研发的“南海海洋环境实时分析与预报平台”,已在多个业务部门和单位得到应用,为航运安全和防灾减灾等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

中国南海科学研究所为第一单位,北部湾大学为第二单位,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北部湾大学副校长黄鹄作为成员(排6)获得2021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也是北部湾大学参与获得的首个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

 

版权所有: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钦州市滨海新城滨海大道12号       邮编:535011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