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R&D投入强度预测——基于灰色GM(1,1)模型

作者:刘新文、刘晓霞 时间:2022-09-21 点击数:

采用灰色GM(1,1)模型,以2014—2020年广西R&D投入强度数据为样本数列,对广西2021—2030年R&D投入强度进行预测。研究发现:广西R&D投入强度将从2020年的0.78%增加至2030年的1.278 7%,年平均增长值为0.049 9%,但与我国R&D投入强度平均水平相比,仍然处于较低水平。广西R&D投入强度将于2025年突破1%达到1.009 2%,实现逻辑斯蒂曲线第一个拐点的跨越,其后增长符合国际R&D强度增长模式,呈现“S型”增长。但同时也发现,广西R&D投入强度滞后于广西工业化发展进程和经济发展水平,不利于科技创新对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据此,就如何提升广西R&D投入强度,提出四点对策建议,以期为政府职能部门提供参考依据。

来源:《生产力研究》2022年9期

版权所有: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钦州市滨海新城滨海大道12号       邮编:535011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