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指标体系

作者: 时间:2020-09-27 点击数:

附件2

广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指标体系

及评分标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赋分值

主要观测点及评分参考标准

自评分数

150

50

人员数量

15

一般设3-5个研究方向,少于3个研究方向减5分;每一研究方向少于3人减5分;每个研究方向人员来源为单一学科的减5分。(注:鼓励跨学科聘用各研究方向人员)


人员结构

15

博士不足25%5分;硕士以上学历不足75%5分;教授人数不足30%5分。(注:鼓励跨校、跨区域聘用兼职研究人员)


领军人才

10

平台负责人是本领域高水平学术带头人,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和宽阔的胸怀,有充分的时间在基地工作,在基地建设和发展中起主导作用。

各个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是本领域有影响的学者,对本领域的研究现状和发展有深刻理解,学术思想活跃,研究成果显著。如有不足,分数酌减。满分10分。


骨干人才

10

平台骨干人才是本领域有影响的学者,学术思想活跃,研究成果显著。聚集和稳定了一批优秀中青年人才,具有引进和培养优秀青年人才的政策措施,吸收中青年教师参加基地项目研究等。如有不足,分数酌减。满分10分。


100

纵向科研经费额

40

三年累计40万以上:10分;60万以上:20分;80万以上:30分;100万以上:40分。


横向经费额

40

三年累计50万以上:20分;80万以上:30分;100万以上:40


图书购置、科研条件、配套经费投入等

20

三年累计追加30万以上:10分;60万以上:15分;100万以上:20分。


600

科学研究

服务社会

500

承担项目

100

建设周期内承担项目:承担国家级重大招标项目每项80分;承担教育部重大招标课题每项60分;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软科学计划项目每项20分;教育部项目每项10分;省社科基金项目每项8分;省教育厅项目每项6分。承担横向项目(单项经费10万元以上)每项5分,单项经费30万元以上每项10分。 满分100分。


发表论文

50

建设周期内在CSSCI发表论文或所发表论文被SSCI AHCI EI CPCI-SSH检索或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0篇以上20分,20篇以上30分,30篇以上满分。在权威期刊发表论文每篇10分。满分50分。


出版专著

50

建设周期内出版专著每部10分;译著每部5分。满分50分;


研究报告(咨询报告)

100

建设周期内,撰写研究报告(咨询报告)每部10分;每年至少提交一份咨询报告。如有不足,酌情减分。满分100分。

成果获奖

100

建设周期内获得省部级奖项每项10分,教育部奖、省部级二等以上奖项每项加5分。满分100


成果被采纳

100

建设周期内被采纳:省部级以上政府部门采纳120分;市厅级政府部门采纳、实务部门采纳并产生实际效益1份10分。满分100分。


支撑人才培养

100

本科生培养

30

基地向本科生开放,吸纳本科生参与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建设周期内吸纳本科生参与科学研究、社会服务100人以上的30分;50人以上20分;30人以上10分;不足30人的减30分。

满分30分。


研究生培养

40

紧密依托基地科研工作培养研究生,积极吸收研究生参加课题研究,指导研究生开展前沿性研究工作,注重科研诚信和优良学风养成:建设周期内指导研究生30人以上40分;20以上30分,10以上20分,不足10人减30分。吸收博士后每人5分。满分40分。(注:鼓励基地跨校联合培养研究生;鼓励吸收博士后进入基地参加研究工作。)


优秀硕士博士论文

10

所指导研究生获得国家课题立项110分,教育部课题18分,省社科基金项目15分;所指导研究生获得省级以上社科成果奖110分。满分10分。


科研成果转化

20

建设周期内积极将基地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和案例,获得国家优秀教学成果奖、国家级精品课程或精品教材1项(部)20分;获得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以上、省级精品课程或精品教材1项(部)15分;获得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三等奖110分;出版优质教材110分,编写特色教案15分;开发新课程3门以上5分。满分20分。


250

特色凝炼

60

特色打造

60

提炼基地科学研究特色领域的3-5个关键词。项目立项、论著出版、研究报告、新课程开发等都聚焦关键词。3-5个关键词建设成效均很凸显,60分。如有不足,酌情减分。


支撑学科建设50

基地提升

30

基地成为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30分;所依托学科成为省级重点学科25分,成为省级培育重点学科20分。满分30分。

(注:鼓励多学科支撑基地建设,鼓励基地在原有省级重点基地基础上冲击更高层次平台,支持依托学科及其他学科建设更高层次重点学科)


学科点提升

20

依托学科硕士点升为学科博士点20分;二级学科博士点升为一级学科博士点15分;二级学科硕士点升为一级学科硕士点10分。开辟新的学科方向或特色研究领域15分。满分20分。


队伍建设40

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

30

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计划30/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培养计划20/人;区十百千人才计划10/人;教育厅人才培养计划5/人;40岁以下研究骨干主持国家项目10/人。满分30分。


人员培训、博士后研究

10

参加专业相关培训2/人(有培训证书);积极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到平台开展博士后研究5/人。满分10分。


学术交流40

学术研讨会

10

举办国际学术会议5/次。满分10分。


10

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和国内高水平学术会议并提交论文2/人次,做主题报告或专题报告5/人次。满分10分。


国际合作交流

10

研究人员派出三个月以上2/人次。满分10分。


10

邀请国际著名专家访问并作学术报告、研究人员被国外正规大学或研究机构邀请访问并作学术报告4/人次。满分10


资料信息

20

图书资料和专业学术网站建设

10

加强图书资料和专业学术网站建设,努力使重点研究基地成为本研究领域的信息中心。如有不足,分数酌减。满分10分。


专业数据库、研究案例库

10

推进专业数据库、研究案例库等建设。如有不足,分数酌减。满分10分。

管理创新40

基地规划

5

基地发展规划目标明确、措施得力可行3分;学校有专门支持重点基地建设的文件2分。满分5分。


基地工作报告

5

年度报告、成果简报、刊物上报及时,满分5分。


机构制度

5

学术委员会由国内外同领域高水平专家组成,运行规范,对平台发展方向具有实质性引领作用。平台规章制度健全,执行到位,日常管理科学有序,内部考核评价制度科学合理。研究资料、仪器设备和科研用房管理规范有序,国内外开放共享机制运行良好。专职管理或服务人员精干高效。

如有不足,分数酌减。满分5分。


创新文化

5

平台追求卓越,勇于探索,挑战未知,以探究新现象、发现新知识、创造新应用为使命。具备宽松民主、潜心研究的学术环境,注重学风建设。如有不足,分数酌减。满分5分。


项目管理

20

面向社会公开招标项目5项以上,且按时按质结题。如有不足,分数酌减。满分20分。

说明:基地实行关键词考核,凡本指标体系涉及的各类项目或成果若未涵盖所核准的3-5个关键词之一的,视相关性情况在相应指标中以50%-0%计分。

版权所有: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钦州市滨海新城滨海大道12号       邮编:535011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