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远佳教授接受上海报业集团界面新闻深度采访

作者: 时间:2022-08-02 点击数:

“西部陆海新通道既是物流通道,也是国际贸易通道,更是产业合作通道。”北部湾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钦州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傅远佳对界面新闻表示。

陆海新通道要应对未来更高的货运量,就需要通过拓宽铁路网线、提升枢纽节点作业能力等方式,逐步缓解类似的物流瓶颈。

北部湾大学教授傅远佳还对界面新闻表示,北部湾的沿海地方铁路等级相对较低,未来也需要进行改造提升运能。

北部湾三个港口中,北海是贸易港、防城港主要运输大宗货物、钦州主要负责集装箱货运,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主要在钦州中转。过去几年,钦州港码头的效率不断提升,设施逐渐完善,但在基础设施改扩建方面,仍面临资金和用海问题的限制。

在港口运营方面,傅远佳介绍,钦州港的港口费、代理费等费用最近两年有所下降,但还有进一步降低成本的空间。总体而言,北部湾港口的管理和运营水平与东部成熟港口相比,仍有一定距离,需要继续提升完善。


版权所有: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钦州市滨海新城滨海大道12号       邮编:535011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