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体育报国红色基因,激发党史学习新活力

作者:体育教学部 时间:2023-01-05 点击数:

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体育教学部直属党支部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有关精神,通过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和特色实践活动,继承和发扬了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切实增强了全体党员教师的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推动教学部学习教育工作不断“走深走实”,将党史学习教育的精神动力转换到本职工作中来,努力服务人民群众,持续提高体育教学部的教育教学质量。同时,体育学院依托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下设的中国-东盟传统体育文化研究所,开展常态化的教学、训练、竞赛,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院各项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更入心、见成效。

一、强化组织引领,提高政治站位

为更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落实学校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指示,体育教学部第一时间成立体育教学部直属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体育教学部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并于2021年3月召开“体育教学部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此次会议进一步提高了体育教学部党委的政治站位,大力发挥直属党支部的组织引领作用,确保体育教学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会议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同时,还对体育教学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全年,体育教学部直属党支部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暨2021年党史学习会议九次,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使教学部党史学习教育突出亮点、取得实效。


体育教学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二、甄选学习素材,汲取精神养分

教学部直属党支部积极督促全体党员教工按要求进行课外党史知识的自主学习,提供了如视频集《党史故事100讲》、图书《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和《中国共产党简史》、微纪录片《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系列音频《家书中的初心》等多样化的党史素材供党员同志学习;支部书记和党务秘书以身作则,经常在党建工作群分享党史小故事,通过故事分享坚定师生的理想信念,充分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

同时,教学部结合体育专业的学科特点,形成了特有的党史学习教育资料库,挖掘出延安体育精神,以及习近平体育思想研究、毛泽东体育思想史、朱德体育思想史等内容。坚持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通过学习,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增强历史自觉,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


党支部开展“忆初心,敬党心”,党员过“政治生日”主题党日活动


三、丰富学习形式,创新活动载体

认真组织参加校党委“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系列活动,通过参加全校开展“过政治生日”“党员心声大家谈”“党史故事大家讲”“红色歌曲大家唱”和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让广大党员在活动中深情回顾自身的入党故事和成长经历,着力加深对党的历史的认识和理解,热情讴歌党领导人民取得的丰功伟绩,切实增强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更加坚定自觉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体育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定期进行专题学习,支部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形式各样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

组织广大党员参观校党史馆,使全体党员职工更深刻的了解我校的发展历程,增强爱校、建校的热情。组织参观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浦北柑子根村第一党支部旧址,重温革命史,重走革命路,感受和回顾党的光荣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切实强化全体党员的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念,坚定理想信念;师生积极参加“党史知识大家答”第四期线上知识竞赛。

围绕党史学习教育,邀请体育教学部硕导所带的广西大学体育学院研究生来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交流会,共同回顾中国体育发展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体育的积极作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体育价值观,增强体育人的自信、坚定体育人的信念、激发体育人的内在力量。


打卡浦北县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浦北柑子根村第一党支部旧址


四、认真上好党课,传递内在精神

坚持“以文化人”,讲好党课。通过上党课的形式,多角度讲述党的百年奋斗史和体育发展史,引导我部全体党员从党史中汲取力量,在学习、训练和比赛中传承和发扬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奥运精神”、“女排精神”。

“七一”前,支部书记讲授了题为“弘扬延安精神,增强使命担当”的党史专题党课,而后又结合专业特点,开讲“学党史,悟思想,通过课程思政的实际行动提高体育育人效果”党课,通过党课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好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在历史经验中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拼搏精神,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加强自身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体育发展的实际行动、履职尽责的强烈担当、服务人民群众的务实举措,在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实践中展示体育担当、展现体育教学部的良好形象。


党支部书记为党员教师讲授主题为“学党史 悟思想,通过课程思政的实际行动提高体育与人效果”的党课


五、融入工作教学,延伸学生群体

今年6月,体育教学部积极承办了主题为“传承红色基因,践行体育精神”的学校首届体育节,获得了学校领导的高度评价,充分发挥红色体育与新时代体育强国思想的引领作用和体育特有的育人功效;7月,教学部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主题,积极开展研究宣传阐释,推出一批有实效的课程思政成果,引导全体党员树立正确的党史观。结合学校“三全育人”工作把大学生党史教育放到立德树人的中心环节,融入思政课程教学,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增强大学生对爱国爱党的理解和认同,增强党史对大学生教育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发挥“课程思政”的渗透性作用,利用体育俱乐部课程中蕴含的教育资源进行柔性的教育教学活动,增添教育内容,拓宽教育渠道,推动和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强化示范引领,在课程思政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利用各体育俱乐部的特色,深入挖掘延安体育精神、贺龙体育思想、周恩来的乒乓外交等一批通识体育的党史学习教育资源,进一步提升了体育课程思政的内涵建设,助力了学生“公正、法治”意识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


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将红色资源融入体育教育教学


六、服务地方基层,助力全民健身

年内,围绕“办实事、开新局”,体育教学部直属党支部积极融入地方体育事业,在服务地方的同时提升自身的能力。支部的教师党员多次下企业、社区参与群众体育健身项目的推广和普及工作,帮助基层单位提高运动项目的技术水平;为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宣讲健身知识、普及健身文化;积极参与大型赛事组织服务工作,进一步提高全体党员服务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进党建新发展、党员素质提升,促使教师党员更好履行社会责任、更好服务地方,凝聚推动学校发展的正能量。


党支部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版权所有: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钦州市滨海新城滨海大道12号       邮编:535011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