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研究员最新研究成果在TOP国际权威期刊在线发表

作者:毛美琴、蔡小辉 时间:2022-11-23 点击数:

近日,北部湾大学海洋学院专业在读硕士研究生毛美琴(第一作者),中心研究员、海洋学院蔡小辉博士(通讯作者),以北部湾大学第一作者单位,在《Fish and Shellfish Immunology》发表题为“Identification and functional characterization of complement regulatory protein CD59 in golden pompano (Trachinotus ovatus)”的论文。《Fish and Shellfish Immunology》是水产养殖专业研究领域的国际知名期刊之一,中科院一区TOP,最新影响因子为4.622。

该研究成果以北部湾地区重要的海水经济养殖鱼类——卵形鲳鲹为研究对象,克隆了编码补体调节因子CD59基因,检测了其组织表达模式以及是否参与鱼类免疫防御。该基因具有Ly-6家族蛋白典型的LU结构域,在卵形鲳鲹脑组织中表达量呈现高水平表达并在细菌刺激后表达上调,溶细胞和细菌生长实验证实其具有补体抑制活性和显著的抑菌作用。研究结果有助于深入研究CD59的功能和补体系统在鱼类中的调节机制,为阐明脊椎动物补体系统的功能进化史提供理论依据。

蔡小辉博士团队主要从事海水经济养殖动物病原学致病机制和细胞免疫学研究,近年来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获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此次研究成果的发表标志着海洋学院在水产动物病害防控领域取得新的突破,同时也为今后开展水产病害免疫研究及课程建设提供良好借鉴。

文章截图

卵形鲳鲹ToCD59氨基酸序列分析





版权所有: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钦州市滨海新城滨海大道12号       邮编:535011

 

管理员登录